天池舞剑

君子 非英雄

自省篇
法不责少、法不责老、法不责众。
这些我极力抵制的观念,今天细细一想,我竟然也会有这种想法。
高三时住校,很随意,晚自修上课经常卡点进教室。而很多同学会比我还晚到,有时会晚到五分钟之久,由于高三,值班的老师总是一刻钟后再来,所以并不会被发现。直到有一天某位老师卡着点来到教室门口点名,把所有迟到的同学堵住,记录名字,让他们写保证书,我觉得真是小题大做,完全没有必要,老师不近人情,不考虑高三时间紧。但看到这幅图,再想想当时的自己,不就是怀着法不责老、法不责众的心态吗?虽然这只是学校规定,并无法律约束,但在没警醒前,我无法保证我不会把这个观念带入社会。高三照样是学校的学生,就应该遵守,老师对高三宽容、予以理解是老师仁慈,但高三不能把它当理所应当,正如这幅图一样,社会对老少众宽容同情,不代表可以被当作理所应当,希望这幅图可以时刻给我警醒。
再来说说我的想法,因为遵守规则总会被人指指点点,说是思想保守,不懂变通,没有情商,正如现在学生中总是觉得那些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人是死板的、被洗脑的一样。而我不这么认为,虽然这种情况可能出现,但不代表所有人都是这样,我不完全赞成“存在即合理”,但这句话确实有它的价值,我上面讲的学校规则,都是经过多年实践协商确定的,而社会法制,也是经过人大制定的,在这个程度上,否定这些规则,等于是与自我所处的群体处在了对立面。
英雄是规则的打破者和建立者,而君子是规则的遵守者。我心里想做英雄,我相信每个人都想,但大多数人能够做到的只是破坏规则,不能够做到建立新的规则,而破坏规则的人只能叫犯罪分子,英雄的伟大在于他所建立的新规则。但我不认为现在的我有那个智慧去建立一套新的规则,而我能够做到遵守规则。所以:
现在,我是君子,而非英雄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