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池舞剑

君子 非英雄

妄谈生死


停止了一切生命活动是客观的死亡,那么主观上的呢?
初死之时,亲戚朋友呼天抢地,环绕嚎啕,那种情况下,活人的活动遮蔽了死者的安寂,场景太热了,死者还未真正意义上的死亡,他甚至还是生活的主角。
当死者“托体同山”时,逐渐被人忘却,死亡的内涵才真正体现出来。当坟墓被人遗忘,成为了一个“土馒头”,坟墓是生命的终结,是“最长久的住处”,个人已经在集体的记忆中死亡了。
但坟墓真的可以让我们得到永恒的睡眠吗?古诗十九首中一诗有云:“古墓犁为田,松柏摧为薪。”这才是大虚无,这不仅揭示出,不仅“生”将不复存在,连“死”也将不复存在。“生”被“死”抹去,而“死”又被另一些“生”抹去了。也就是说,当坟墓被荡平,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事实,都被否定,身与名俱灭,不废江河万古流。连被人遗忘的证据也没有了,我们根本貌似不曾存在过,而这,正是绝大多数人生命的真相。死者是生者的死者,死亡是个体的死亡,生命永远以个体存在,死亡也永远为个体所承受。
生命的终点是死亡,死亡之后却无来生。那便只好去尽力追求长久,也就是古人所谓的“不朽”: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。子曰: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!孔子之言,非意在体现君子功利之心,而是指明君子时刻想要实现个人价值的拳拳之志。每个人都有死亡的权利,但何时使用它,乃是决定死的价值所在。我欣赏屈原、项羽、李广这样的掷生命如碎碧玉的壮烈,可我也喜欢勾践、韩信这样保生命如保青山的坚韧。为了追求生命的意义,任何一种选择都值得被欣赏。
既然我们避不开死,那就不要多做有意义的事情,随时做好准备等待死神的到来吧。这样,当死神不期而至,就可以嘲弄它:我已经抢在你到来之前收拾好了,我们走吧!能与死神这样说话,应是人间最完美的结局。长寿与否,倒在其次。那些不朽者,只是现实生活的“缺席者”,追求不朽确实是延长生命的唯一良方。当然,这只能是精神的生命,而有精神追求的人,定不会堕落,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道德的滑坡,为了不朽,一个人必须过道德的生活,甚至是维护弘扬道德的生活。
因此,追求不朽,对人生的意义,并不在死后,而在生前,不在死后虚名,而在生前的人格尊严。顾及到死后名声,我们会尊严地生活。

评论

热度(1)